美麗小秘訣
沒得水痘怎長皮蛇?帶狀疱疹4迷思
華人健康網 記者:黃子倫 / 台北報導 2013年9月26日
「沒得水痘,怎會長皮蛇?」、「皮蛇纏身一圈是不是會死人?」、「皮蛇會不會傳染、容不容易復發?」、「斬蛇療法有沒有效?」等許多關於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的迷思,屢屢充斥在皮膚科診間之中。醫師指出,尤其皮蛇多好發在50歲以上中老年人,更常有從親朋好友間聽來的迷信或偏方,加深民眾對皮蛇的恐懼。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,俗稱「飛蛇」、「皮蛇」的帶狀疱疹,與水痘同為濾過性病毒所引起,特別容易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,據美國疾病管理局統計指出,50歲以上成年人發生率高達9成5,且每3個人就有1人罹患帶狀疱疹。研究發現,50歲以後免疫力降低是帶狀疱疹發生的主因。
迷思1/沒得水痘,怎麼長皮蛇?
由於皮蛇會因為水痘病毒再度活化產生,對得過水痘的民眾來說,好發機率相當高,但有些求診的人常自覺明明沒得過水痘,怎麼長出皮蛇,感到相當困惑。其實是你自己得過卻不知道!原因在於可能屬亞臨床感染,不表現出症狀,或是長水痘時年紀太小不復記憶,但體內早潛藏著水痘病毒因子,當免疫力降低就會發作。
迷思2/皮蛇纏身一圈是不是會死人?
這點大概是最多人聽過的迷思,但毫無科學根據可言。一般來說,帶狀疱疹多發生於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,如50歲以上長者、癌症病患、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(如類固醇)者,多由單一神經節引起,發生於身體單側,若要多個神經節發作非常罕見,若因此致命也非皮蛇引起,而是導致免疫力極差的病症所致。
迷思3/皮蛇會不會傳染、容不容易復發?
長皮蛇的濾過性病毒與一般的單一性疱疹並不相同,鮮少會傳染給其他人,只可能會傳染給不曾感染過水痘的人,但被傳染者只會得水痘,不會因此長皮蛇。即使痊癒以後,當年紀增大、日常生活不規律、壓力大等,還是有可能復發。因此,維持良好的免疫系統相當關鍵。
迷思4/「斬蛇療法」有效嗎?
曾有皮蛇患者求助以線香燒灼患部的「斬蛇」民俗療法,結果造成傷口嚴重細菌感染、組織潰爛的前例;或是採信塗抹來路不明的藥膏,都可能造成患處雪上加霜。建議仍須盡早就醫,在72小時內給予抗病毒藥效果最佳,並且聽從醫師指示調理。
蔡呈芳醫師補充,日常生活中應避免常熬夜、減輕壓力等導致免疫力低下的因子外,目前首支通過認證核准用於預防帶狀疱疹、帶狀疱疹後神經痛、帶狀疱疹有關的持續性神經痛的疫苗將引近台灣,據國外臨床研究顯示,可降低7成帶狀疱疹風險,適用於預防50~79歲以上的中老年人。
相關文章:
不是每種斑點都能藉由光療處理。皮膚科醫師王國憲提醒,東方女性常見的肝斑通常 ...
澳洲營養專家指出,每天喝8杯水有益健康其實只是廠商為提升瓶裝水銷量大力推廣 ...
診所資訊
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268號
service@skinist.com.tw
診所地圖
標籤雲
皮膚病 乾癬紫外線 照射 雷射除毛
醫學美容 肉毒桿菌 飛梭雷射
雷射除痣 除斑 凍甲根除手術 指甲矯正
病毒疣撲類惡(Bleomycin)注射
蠕形蟎蟲檢測 皮膚腫瘤切除手術
Copyright © 2021 張啓杉皮膚科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