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療項目
凍甲根除術
凍甲(內嵌趾甲)是什麼
凍甲是趾甲前角插到附近皮膚,造成鄰近軟組織之腫脹及感染,最常發生於腳拇趾之內側與外側,這種現象在劇烈運動者及勞動者很常見。一般而言,凍甲是因承受來自不當鞋子外側壓力、趾甲修剪不當和因腳往前滑至鞋子前方所產生的壓力而發生的。
症狀
初期會有疼痛、腫脹情形發生,罹病部位會有溫熱沼濕感,且觸摸時會有壓痛現象;若未及早治療,則內嵌的趾甲會加劇地發炎、腫脹。
處理
若是初期的發炎情形,採取保守方式處理:
1.將發炎的腳趾浸泡於110℉~120℉(43.3℃~48.8℃)的熱水中約20分鐘。
2.浸泡過後的趾甲會變得柔軟,且可以將其自皮膚拉出,之後使用無菌的鑷子或剪刀將趾甲拉高,再塞入棉花以保持趾甲和皮膚是分開的。每天依此步驟及方法進行,直至患處的趾甲已重新生長。
若變成慢性發炎,則採取較激進的方式:
1.在使用殺菌劑(如:1﹪或2﹪的來多卡因)後,以無菌剪刀快速滑過嵌入的趾甲下方。
2.以無菌剪刀刺入受壓迫的點,剪開並移除患處趾甲。同時移除此部位不良的組織。且保持潮濕殺菌狀態,直至發炎的狀況消退。
剪除多餘指甲
用化學藥劑燒灼指甲母質
凍甲根除術
反覆發生的凍甲可以將凍甲根除,做法如下:
1.將多餘的趾甲減除。
2.用化學藥劑將此部份的趾甲母質去除。
3.此後這部份多餘的趾甲將不會長出來,而將凍甲根除。
那些部位最適合雷射除毛
手毛、腳毛、鬍鬚、腋毛、胸毛、一字眉、耳毛、比基尼邊緣毛髮等等。
預防
1.最好的預防即是時時觀察趾甲的生長情形。
2.穿著合適舒服的鞋襪。
3.固定每週修剪趾甲,且要修剪平齊,避免修剪成圓的。這樣趾甲才不會穿入邊緣的組織。
4.趾甲要留置夠長以清潔底下的皮膚,但也要夠短以避免趾甲因腳滑向前而受到壓迫。
診所資訊
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268號
service@skinist.com.tw
診所地圖
標籤雲
皮膚病 乾癬紫外線 照射 雷射除毛
醫學美容 肉毒桿菌 飛梭雷射
雷射除痣 除斑 凍甲根除手術 指甲矯正
病毒疣撲類惡(Bleomycin)注射
蠕形蟎蟲檢測 皮膚腫瘤切除手術
Copyright © 2021 張啓杉皮膚科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