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小秘訣
肝斑不適雷射,任意施打容易反黑!
台灣新生報 記者:萬博超 / 台北報導 2012年6月20日 上午12:08
不是每種斑點都能藉由光療處理。皮膚科醫師王國憲提醒,東方女性常見的肝斑通常不適合雷射,任意施打容易反黑。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指出,雀斑、曬斑比較適合光療、雷射改善,肝斑以雷射治療須更謹慎,可考慮外用藥物改善、淡化。
王國憲表示,肝斑形成原因與壓力、荷爾蒙變化有關。有些婦女懷孕後或長期失眠後便長出肝斑,好發年齡約35至60多歲。必要時可藉口服、外用藥物改善。肝斑治療上必須有耐心。
皮膚科醫師表示,外用藥物如混合對苯二酚、維生素A酸、輕度類固醇的外用藥膏,通常能淡化。不過這三種成分皆屬於醫師處方藥品,必須經過醫師指示後使用,若自行購買塗抹過量,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,發炎後色素沉澱反而更加嚴重,得不償失。且孕婦、急性過敏、曬傷者和換季皮膚乾燥者也都不適合使用。
有些肝斑部分在淺層部位,屬於表皮型,有些則在真皮層,淺層肝斑通常不適合利用雷射治療,真皮層的肝斑,治療上也不容易。有肝斑困擾的民眾也別以為「去角質」就能改善,建議民眾平時留意避免臉部處於過度曝曬、悶熱的狀態,避免睡眠不足,減少肝斑惡化。
相關文章:
「醫師!我最近嚴重掉髮,去藥局買了一罐洗髮精來用,怎麼頭髮還沒長來?」掉髮 ...
「沒得水痘,怎會長皮蛇?」、皮蛇纏身一圈是不是會死人?」、「皮蛇會不會傳染 ...
診所資訊
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268號
service@skinist.com.tw
診所地圖
標籤雲
皮膚病 乾癬紫外線 照射 雷射除毛
醫學美容 肉毒桿菌 飛梭雷射
雷射除痣 除斑 凍甲根除手術 指甲矯正
病毒疣撲類惡(Bleomycin)注射
蠕形蟎蟲檢測 皮膚腫瘤切除手術
Copyright © 2021 張啓杉皮膚科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